新聞科技3C頭條

●懸賞AI人才!科技部祭3000萬獎金辦擂台競賽

2017.07.26 17:32pm【風傳媒╱記者曾詩婷╱台北報導】《原文網址》

 

科技部於今(26)日舉行「科技大擂台 與AI對話」競賽起跑記者會,記者會中表示,為鼓勵國人挑戰科技瓶頸,且加速人工智慧(AI)的發展,科技部將於8月舉辦「科技大擂台與AI對話(Formosa Speech Grand Challenge)」競賽,以總獎金3000萬新台幣,吸引民眾挑戰中文AI語音對話,華碩董事長施崇棠也現場加碼8台Zenbo機器人,將贈送合計20台Zenbo機器人給此次競賽表現優秀的團隊。




華碩董事長施崇棠表示,將提供20台Zenbo支持此次活動,將贈送給進入決賽的12個團隊,盼邀請各方高手來參賽,把研發能量帶進產業界。另外,施崇棠指出,人工智慧最大的突破是在weakAI(弱人工智慧),需要透過大量數據來訓練人工智慧,但是要跟真正的人類智慧比,還有很長的路要走,而語音辨識和語意理解都是最基本、最重要的領域。

 

施崇棠也強調,華碩在人工智慧與機器人方面不遺餘力,加速中文語音對話這樣的技術進展,有助於產業界提升技術,也能加速拓展人工智慧應用的領域和市場,希望透過此次競賽,讓台灣的人工智慧成為世界級標竿。

 

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,台灣在電子、電腦等領域仍能與國際競爭,但人機交流的關鍵是要靠語音介面來溝通,語音辨識是關鍵技術。陳良基表示,從科技角度而言,單純的語音辨識其實不難,但要讓機器理解語意並做出適當的反應,難度不小。陳良基指出,台灣在中文語音辨識最先進,要理解並推理有很大難度,尤其在吵雜的背景下,如何讓AI迅速聽懂並理解人說的話,這還是有相當難度。

 

科技部次長許有進表示,科技大擂台競賽分熱身賽、正式賽2項,熱身賽限定國內高中職及大專院校學生組隊參賽,主要培養青年學子對於AI的興趣,將於8月1日展開初賽,10月中旬決賽,並同步提供教育訓練課程,而正式比賽將從107年3月開始進行,並於108年3月舉行決賽,讓各方高手在複雜環境下,挑戰AI中文語音辨識與語意理解能力,首獎有高達2000萬元,第二名500萬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