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聞運動頭條

●開幕式改4棒傳聖火 大陸缺席、蔡英文總統出席

2017.08.19 12:47 pm【聯合晚報╱記者吳思萍、吳思儀、魏莨伊╱台北報導】《原文網址》

2017台北世大運今晚7時登場,蔡英文總統將以「中華民國總統」身分出席宣布世大運正式開始,但不致詞,因涉及主權爭議,大陸隊確定不參加開幕式。

聖火將於今晚9時40分點燃,將由四名火炬手接力傳承聖火,前三名依序是桌球好手江宏傑、羽球「世界球后」戴資穎、去年里約奧運射箭女團銅牌譚雅婷;奧運舉重雙金得主許淑淨原本也將參與聖火傳遞,但昨晚臨時表達不克參與,大會緊急修改傳遞路線。最後一棒應為台灣巨砲陳金鋒,不過主辦單位認為這是最高機密,不願證實。

聖火今晚點燃,將由去年里約奧運射箭女團銅牌譚雅婷、羽球「世界球后」戴資穎、桌球好手江宏傑傳遞聖火,最後一棒應為台灣巨砲陳金鋒。 聯合報系資料照

世大運發言人楊景棠表示,昨晚與今早已分別與許淑淨及教練蔡溫義確認,因許淑淨腳有些不舒服,經考量決定以世大運比賽為優先,將不參加今晚開幕式聖火傳遞。




世大運開幕式三小時節目中,有原民歌舞、空中特技、文化辦桌、台北彈珠台、巨型餐車打擊秀輪番上演,歌手王力宏將帶領萬名觀眾用APP創造打擊樂,開幕式煙火也在表演過程中結合舞者動作,45種樣式,8000發以上、讓觀眾耳目一新。

 

主持人黃子佼、吳姍儒負責開場,第一段節目由金曲獎最佳原住民歌手桑布伊的歌聲開場,地屏展現島嶼的源起,像是台灣的海洋、土地、四季流轉,並有高空特技,結合舞蹈表演。




第二段文化節目則有太陽劇團舞者張逸軍、藝人A-LIN、原住民拉丁饒舌樂團BOXING、表演主軸著重台灣城市的發展,並有文化辦桌、台北彈珠檯、台灣的交通、夜市餐車等元素,讓外賓看見台北的活力。




第三段文化節目由小提琴手曾宇謙的悠揚琴音、世界現代舞團瑪莎葛蘭姆前首席舞者簡珮如的獨舞,加上王力宏的歌聲,表達台灣如何與世界連結,觀眾可下載APP,和王力宏一起打擊節拍、演奏新歌,500名舞者也將結合500台平板電腦演出。

台北世大運今天即將開幕,主場館入口一切準備就緒,昨天下午時分,民眾路過管制區外巡禮、拍照。 記者林俊良/攝影

開幕式煙火共有8000發以上,由曾策畫「杜哈亞運」、「F1方程式賽車」等大型國際活動的ELEPHANT ENTERTAINMENT團隊設計,不同於以往的單一垂直施放,煙火都是歐洲進口環保煙火,可與舞者、道具近身搭配,煙火特效穿插於表演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