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經

●惠普戴爾熱拱 NB走出冷宮

2017.08.19 13:22 pm【聯合晚報╱記者吳凱中╱台北報導】《原文網址》
低迷已久的筆電產業逐漸回溫,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早在上半年,就以今年NB「令人相當興奮」,一語道破今年回春的景氣。整體來看,儘管PC產業還是衰退,但以惠普(HP)為首的美系品牌,可望成為今年NB市場大贏家,並帶動台系代工廠營運增溫。




從下游代工廠來看,廣達(2382)上半年筆電取得不俗的成績,其他三大NB代工廠英業達(2356)、仁寶(2324)、緯創(3231)展望也偏向樂觀,皆喊出今年出貨量至少個位數成長的目標。下半年進入傳統產業旺季,NB出貨量可望進一步增溫。




第3季在開學換機潮及歐美耶誕節備貨商機下,四大NB代工廠普遍預估本季出貨量將較上季成長。以前兩大筆電代工廠來看,廣達預估本季將比上季個位數成長,而第4季將比第3季進一步躍升。仁寶則估本季將季增5至10%。




筆電代工廠瀰漫樂觀氣息,主要原因就是主要客戶美系品牌今年出貨持續增溫。以惠普為首的美商今年展現積極反攻的氣勢,除了維持消費性市場外,更側重商務型機種,順利擠下聯想重回全球PC龍頭寶座。
 
據研調機構Gartner第2季全球PC(含筆電、桌機、工作站)報告顯示,惠普上季出貨1,269萬台,年增3.3%,連續5季較前一年同期成長。市占率第三名的戴爾(Dell),上季出貨量則增加1.4%,也已是連續五季較前一年成長。總體來看,今年美系筆電品牌出貨,展望都偏樂觀。
 
研調機構展望下半年,TrendForce筆記型電腦分析師曾姤涵表示,市場擔心上半年出貨過熱,需求提前發酵,恐怕有拖累下半年出貨表現之虞。但觀察第3季市況,美系品牌惠普從第2季大舉提高全年出貨目標近10%,可望激勵第3季出貨表現。
此外,因聯想上半年銷售方針不明,將出貨重心放在下半年等種種因素帶動下,第3季整體筆電出貨量仍有望達到3%~5%季增長。整體而言,今年NB全年出貨衰退幅度可望縮小至2%以內,優於原先預期的衰退2~4%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