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經

●期貨風向球/季線上偏空 季線下偏多搶短

2017-08-19 13:23聯合晚報 國泰期貨 錢冠州《原文網址》
地緣政治動盪暫歇,不過,美國政治局勢及縮表議題再起,本周國際股市先上後下,出現明顯震盪,台股則維持季線上下的橫向整理局面,短中線尚未有明顯的方向出現,預估下周仍以量縮整理為主,期貨則端看外資態度,目前外資期貨布局口數約在3萬-4萬口多單附近,並未有明顯的加碼舉動,是以下周行情動能受限,以盤整格局居多。
這波大盤從10,619點回檔的過程中,5日均線被長黑摜破後,短線始終構成大盤反彈的大障礙,但周四大盤終於收復5日均線,且也將5日線扭轉為向上揚升的走勢,顯示近期盤面的下滑趨勢有被扭轉,且中長期的季線在連續三天無法站回下,昨(18)日收盤再度站回,顯示台股在結算後,盤面反彈企圖心濃厚,但可惜觀察量價的走勢卻發現,連續三天的量能還是都不足月均量,且大盤往上將開始挑戰8月10日帶量長黑的黑K線套牢反壓及月線反壓,後續量能若無法補量,反彈行情恐將告終。
這波店頭市場在出現明顯回檔過程中,近期K線連續三天都是收紅,KD指標也領先大盤於低檔出現交叉往上,周四反彈過程中,量能也有大於月均量,顯示近期中小型個股短線的跌深反彈行情正持續進行中,後續店頭市場若能持續延續如此走勢,預期盤面中小型個股反彈格局仍在。
在行情翻轉迅速之下,期貨及選擇權策略宜轉為偏空觀察,不過近期期指震盪劇烈,建議在季線之上可偏空操作,但季線之下也可搶短偏多,選擇權可採取買進多頭價差的方式進場,較不容易受到波動率大幅上升的影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