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ATURED新聞頭條

●指引明燈 板橋善警助無名屍返家團圓過年

2020.01.18 20:30 pm【EZway生活報報╱記者李宗達╱新北報導】

農曆春節即將到來,在這個家人即將相聚圍爐的時刻,社會上還有許多期盼團圓的家庭,等待著拼湊不完整的圓,新北市板橋警分局「尋人高手」王閔南仍在崗位上努力為許多無法回家的祂們找尋回家路途,在去年11月查尋完成一項尋人任務,讓離散14年無名屍能找到回家的路,也算是圓滿了另類團聚。

民國95年8月13日,當事人母親蕭寶琴女士,某日發現已一週沒有兒子的消息,驚覺兒子(蕭政良)可能已經失蹤,於是尋求警方(當時的臺北市政府警察局中山分局圓山派出所)協助報案其兒子為失蹤人口;除了警方的協助尋人之外,家屬也想盡各種辦法及管道連絡,透過詢問親朋好友,但卻遲無下文,只能向上蒼祈求保祐兒子在外人平安無事能夠早日歸來,這一等就是14年。

當事人蕭政良失蹤期間,母親都代為扶養孫子,直到三年前蕭寶琴女士因病往生,最後的遺言及心願都還是牽掛著失蹤多年的兒子身上,進而交代孫子(蕭立瑋),有能力的話還是要抱持著找尋爸爸的期許,目前念大學的兒子也毫無頭緒的找尋著爸爸,還好有母親一路上鼓勵著,才能一路堅持尋找爸爸的下落。

民國95年8月15日在基隆和平島皇帝殿外海100公尺發現年約30-35歲的男性浮屍,經由基隆海巡署打撈安置在基隆殯儀館至今。一具沒有身分證明,因泡水只剩下變形五官的「無名屍」要怎麼辨識?王閔南警員於108年7月14日經由過濾清查身分不明(無名屍)舊檔案資料庫及比對失蹤人口資料交叉分析之下,發現該具無名男屍其身上的特徵,與報案人在民國95年8月間報案所描述的狀況有些微關連性,就這樣串起了尋人任務的開頭,透過戶役政資料比對之下,進而與家屬連絡其狀況應是屬於生前落水溺斃,希望家屬前來採取DNA(去氧核醣核酸)進行比對,最後比對結果證實該具無名男屍正是離家失蹤的父親,也讓在外漂流許久的父親能回家與家人另類重逢團圓。

而該案的後續也由「中華民國善願愛心協會」的志工朋友們所提供的「弱勢家庭全套免費殮葬服務」,於11月底在台北市第二殯儀館舉辦一場遲了14年的告別式。按民俗禮儀有師父引魂、師姊誦經、滿七生蓮法事、16呎花山布置、素三牲12菜果飯、四果、供品、金銀紙錢香、15吋放大遺照加框、骨罐、靈位牌、供飯等。火化後安奉由志工集資的新店吉樂寶塔長眠。

而告別式進行時將由善願愛心協會十位志工集資認養致贈慰問金36000元予就讀國立大學電機系大四的蕭同學,鼓勵好好讀書。另善願「逆轉勝」工程將此案列入助學金對象,同樣由志工認養協助5000元/月,直至蕭同學畢業。由協會志工朋友們親力親為的幫助弱勢家庭辦理後事,除了能節省龐大的喪葬經費,且服務的意義也更重大,感謝該協會的善願幫助。

板橋警分局分局長林富助呼籲,社會上還是有很多類似的個案你我生活周遭發生,若是家中有失蹤人口請謹記三步驟:1.盡速向警察機關報案。2.請上衛生局網站找到該地區責任醫院。3.各區市立殯儀館。畢竟警力有限、民力無窮、警民聯手合作協尋失蹤人口返家,讓失蹤者能落葉歸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