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聞旅遊生活頭條

●新北市板橋浮洲的歷史-蔗車石磨

2019.07.05 14:40 pm【EZway生活報報╱記者李宗達╱新北報導】

位於新北市板橋區河濱公園浮洲人工濕地,是大漢溪沿岸人工濕地中處理水量及場址面積最大(面積約40公頃)之人工濕地,每日可處理湳仔溝30,000公噸晴天污水,在建置場址時考量生態環境保護,特別保留現地的次生林,期能兼具生態教育與生態旅遊推廣的功能,民眾可透過生態深度旅遊認識濕地的珍貴,進而體會環保的重要性;在今年3月初,濕地裡發現了一個歷史久遠的蔗車石磨子,讓濕地添加了豐富的人文信息。

臺灣早在17世紀荷蘭統治時期,人們便種植甘蔗生產蔗糖,而在板橋浮洲一帶,大約1870至1930年代,甘蔗即為浮洲主要的經濟作物,也因此浮洲於清朝時期就有糖廠,一直到清末才關閉。2011年大觀國小老師在進行社區踏查課程時,於社區巷弄中發現了一個蔗車石磨子,在經過石磨子持有人同意後,將石磨子搬移至大觀國小,規劃成立浮洲地區鄉土教學園區,讓更多學生了解板橋在地文物歷史。

蔗車石磨子是由二個以上(最多四個)石磨子(石臼)組合而成,大觀國小老師在今年(2019)於高灘地工程管理處轄管的浮洲濕地裡發現了另一個石磨子;石磨子是以直徑約廿五吋,高約卅吋的花崗石製成,上端均有齒輪溝,溝上嵌入硬木齒以便帶動另一個(或兩個)石磨子,浮洲濕地裡石磨子尺寸大小與大觀國小內的十分相似,應該是同時期製作,很有可能是一對,為了協助推動浮洲地區鄉土教學專區,高灘地工程管理處與大觀國小、板橋文化協會於2019年3月14日在浮洲人工濕地進行會勘,當下即同意將這個石磨子移到大觀國小,終於在6月20日時,讓他們成對了。

隨著時代的演替,舊時糖廠已不復存在,但這經過時間淬鍊,被時光遺忘的蔗車石磨子,見證了浮洲的歷史,現置於大觀國小浮洲地區鄉土教學園區,也讓更多的人了解板橋在地鄉土文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