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頭條

●維州3K黨暴動延燒 美網友:川普要負責!

2017.08.13 11:19 am【中時電子報╱記者李靖棠╱綜合報導】《原文網址》
據美國國家廣播新聞網(ABC)報導,一場因「保護雕像」在美國維吉尼亞州(Virginia)所起的抗議活動,卻衍生成暴力的抗爭行為,不僅造成一人死亡、多位民眾輕重傷。面對此亂象,該州州長麥考夫(Terry McAuliffe)痛批這群鬧事的3K黨(Ku Klux Klan, KKK)與白人至上主義團體(White supremacy)成員,總統川普(Donald Trump)也在推特上批評,卻反倒惹火上身。不僅引來大批網友在推文上要他負責,著名美國職籃(NBA)球星「雷霸龍」詹姆斯(LeBron James)也在推特上酸了一把,「我為維州夏綠蒂鎮(Charlottesville, Virginia)暴動感到難過,但某人說過『讓美國再次強大』,就是這樣嗎?」




▲距離拿著火把,眾多白人至上主義團體和3K黨上街表達不滿。(圖/美聯社)

對於不少人來說,當提到3K黨或白人至上主義者,我們多半會直接和一部小說或電影連結,那就是《飄》(Gone with the Wind)和《亂世佳人》。那群在美國內戰(Civil War)晚期開始興起,為維護既有利益和地位,對其他族群採取暴力或仇恨方式,進行驅離或攻擊的團體,雖曾被美國聯邦政府強制取締而消失,但如今在中西部、東南部各州,卻仍存在不少3K黨信徒和外圍團體。所謂的3K(Ku Klux Klan),源自希臘語的「圓圈」(kyklos)和英語「家族」(clan)之意,其公開最鮮明的形象,莫過於頭戴全白尖頂的面罩,讓整個團體有如一群巫師般,讓外界難以靠近。




▲美國維吉尼亞州長麥考夫痛批,這群是暴徒、而非自稱的「愛國者」。(圖/美聯社)

這次暴動因內戰中南方著名將領「李將軍」(Robert Edward Lee)銅像而起,也引起眾多名人的關切和批評。前總統歐巴馬(Barack Obama)於推特上引用曼德拉(Nelson Mandela)的名言,希望大眾心中能有更多的愛,而非充斥著反感;參議員桑德斯(Bernie Sanders)則呼籲,大眾應同心對抗,這群正在威脅我們身邊兄弟姊妹們的暴徒。維吉尼亞州長麥考夫在記者會說得更直接,「暴動者根本不是愛國者,真正的愛國者們是讓我們的國家和社會更團結,我對你們(3K黨)感到羞恥!」目前當地警方已經掌握殺人的兇手,並將對他提出二級謀殺(second degree murder)的控訴。




▲為防止暴動和傷害更大,維州緊急調派大批警力進行維安。(圖/美聯社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