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聞頭條

●警察苦心扮家長 少年奮發向朝陽

2017.07.28 12:10 pm【EZway生活報報╱記者邱建民╱彰化報導】
 
彰化縣某國中有一對雙胞胎兄弟,因為父親入獄,母親離異後離家,由祖母獨力撫養,觀念及行為極度偏差,經員警發現後以愛心和耐心介入關懷輔導,兄弟倆得以重新出發,迎向曙光。




彰化縣警察局少年警察隊小隊長林金汪於去(105)年4月間至彰化某國中執行校園聯繫訪查時,發現國一學生陳忠、陳孝(化名)雙胞胎兄弟經常逃學逃家且習慣性中輟,該兄弟甚至於校園內向同年級女同學恐嚇金錢花用,林小隊長經深入調查了解狀況後,初步以虞犯行為移送彰化地方法院審理,隨後對該兄弟展開積極輔導作為。

Jpeg

經了解,陳姓兄弟其父於幼年時即因案入監服刑至今,父母並因此離婚,母親於離異後離家,由無業之中低收入戶祖母一人以政府補助金勉力撫養,導致該兄弟長期無法正常學習,觀念逐漸偏差,家庭狀況亟需深入關懷。林小隊長認為此一問題極為嚴重,在法院保護官協助下,多次前往監獄向渠父說明兩兄弟目前在校學習情況,研擬如何幫助關懷兩兄弟,避免問題日趨嚴重而誤入歧途,陳父十分感動,除請求員警加強看管其子外,並數度在獄中以聲淚俱下之長篇書信,懇託林小隊長照顧並導正兄弟兩人。




林小隊長除了對陳姓兄弟每日上下課情形時常關注外,若發現有缺課情形,即親自到家中告誡輔導,甚至接送上課,該兄弟對林小隊長長期的關心與付出漸漸感受到關懷,雙方並逐漸建立感情,甚至曾因感冒喉嚨發炎等,由林小隊長暫代父職帶至醫院就診,後經學校輔導室輔導評估,認為更換學習環境是兩兄弟最佳選擇,林小隊長親自帶著祖母及陳姓兄弟至獄中探視陳父並商討後,將兄弟2人轉介至安置機構。

今年初兩兄弟分別安置在兩個少年學園,重新展開學習,在林小隊長持續不斷的關心下慢慢恢復正常學習成長,個性及情緒都有顯著改變,兄弟倆更積極參加彰化縣政府舉辦的端午節龍舟競賽,以及學園籌辦的自行車環島活動等,還擔任社團幹部帶領同學完成騎腳踏車環島的艱苦訓練。此外,林小隊長為使在監服刑之陳父安心,至今仍持續以書信告知兩兄弟現況,希望陳父出獄後能與兩兄弟共同生活,建立新家庭,重建新希望。
 
一般社會對於警察只是執行干涉取締的刻板印象,能使兩兄弟在破碎家庭並誤入歧途的少年迷途知返,迎向陽光與美好的未來,可謂功德圓滿。